更換噴頭教學

不同口徑的噴頭可以幹嘛? 口徑越小的噴頭列印時間越長,使用難度較高也比較容易堵料,但列印件的層紋會較細緻,相反的,口徑越粗的噴頭列印時間越短,較不易堵料,但列印件的層紋就會比較粗也會比較明顯(雖然有些粗層紋的模型反而很好看),所以我們需要依照每次列印的狀況以及用途去挑選合適的噴頭口徑列印,才可以提高列印效率以及列印品質。
3D列印為什麼需要更換噴頭? 噴頭本身屬於消耗品,只要列印久了噴頭口徑的精度就會不準,所以就會需要更換噴頭,另一種情況是如果使用到品質不好的線材就容易使噴頭堵料(堵料是指髒東西卡在噴頭裡面),導致在列印的時候線材無法順利被擠出,也就會使列印失敗,狀況輕微只需要使用通針組即可解決,如果狀況嚴重就需要更換掉整顆噴頭。
3D列印如何更換噴頭? 換噴頭前需先使用冷拔法將機器內的線材完整抽出,抽出之後在冷機的狀態下先將隔熱套取下放一旁,接著將電源打開並加熱噴頭至可以融化線材的溫度(約150度),當噴頭加熱完成之後,先使用開口板手將加熱塊固定住,再使用噴頭專用工具將噴頭轉下來(剛轉下來的噴頭很燙,切記不要觸碰到),拿出清潔刷或是鑷子將噴頭口剩餘的殘料以及導熱膏清乾淨,再將新噴頭放進噴頭專用工具裡並慢慢地安裝上去(安裝時一樣需要用開口板手將加熱塊固定),安裝完成之後就可以把機器降溫,最後再把隔熱套安裝回去就完成這次的噴頭更換了。